iPhone-X-keynote.png

前天 (9/13) 凌晨是大家引頸期盼的 iPhone 十週年發表會,當然我也熬夜的看了直播,畢竟 iPhone 當時問世可說是劃時代的產品,顛覆了整個手機產業。而在十年之後,相信所有人都好奇,他們這次準備了哪些超乎想像的新驚喜,讓我們更接近未來。

至於發表會的內容,我想大家應該就算沒看直播,也看過許多人整理的懶人包了,大多的消息在發表會之前就都走漏,因此也少了許多新鮮感。

我個人對於發表會的內容感到失望,因為消息走漏 (外型什麼的都和傳言一模一樣,再看一次真的是很乏味的事),又缺少立即具有震撼力的功能展示。

接下來換說一些我覺得有潛力的地方:

  1. 首先是 Apple A11 Bionic 處理器內建了神經網路引擎,AlphaGo 戰勝職業棋士已經展現了機器學習的強大,而這只是個開始,手機在搭載了類神經引擎之後,未來能夠應用和發揮的領域很值得期待。
  2. Dot Projector 是可以感測距離的元件,用無數個點投影在物體表面,建出3D的模型。Face ID 就是利用這個感測元件得出模型資料,再透過類神經網絡引擎去做訓練和識別,因此和目前一般只透過相機,做平面照片的比對法來說會有更精準的判斷,且在每次識別的過程中持續學習的幫助下,還會越來越精準。
  3. 既然裝了 Dot Projector 感測器,一定希望不只是拿來做臉部辨識而已,有了距離感應器,且可對物體投影得到3D的模型資料,就可以對於周遭的環境有更多的資訊,有更進一步的認知,在發表會中 Demo 的 AR 相關功能,也是在宣告之後可以有更真實的 AR 體驗。

總結

這次 iPhone X 發表很多內容不是事先流出就是其他手機已經有的功能,像是 OLED, 無線充電....,而大多使用者可能也不覺得 Face ID 和 Android 早就有的臉部解鎖有差別,AR 和 類神經引擎的應用示範又缺少震撼力,因此完全無法呼應果粉的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