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想找一些不同的方式來接收一些新的資訊跟想法,在 Spotify 上搜尋了科技相關主題的頻道,找到了 科技島讀 ,主要內容為台灣的科技評論,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一同來討論議題。

跟平常聽音樂不同,聽這種分析討論類型的 Podcast 需要更多專注力,可以在做一些無意識活動的時候來收聽,我的話會在跑步時聽。

科技島讀

Ep.44 - 台灣媒體的未來

媒體壟斷情況消失

手機與網路的普遍,加上網路平台蓬勃發展,透過現今熱門的 Facebook、Youtube .....等平台,大大地降低了一般人發佈資訊的阻力,自媒體開始出現並流行,網紅、網路創作者成為了新興的職業,傳統大宗媒體不再具有壟斷優勢。

以往的大宗媒體雖然壟斷,但組織少容易管理,且競爭少,可以專注在提供較高品質的內容,自媒體如雨後春筍出現後,由於整體的主要商業模式仍然是取得更高的用戶關注數量,透過廣告方式賺取利益,在極度競爭下,普遍腥羶色的內容更容易取得用戶的注意,且人人都是自媒體,難以規範和控管,即便是優質的內容,也需要聳動的標題來從爆炸的資訊中脫穎而出。

演算法成為資訊支配者

根據喜好推薦內容的演算法,聽起來是很棒的主意,除了解決原先少數人可以決定資訊內容的壟斷情況,還能直接提供用戶有興趣的內容。

然而慢慢也有一些問題浮出檯面,在這樣的演算法下,用戶接收到的都是相同立場的內容,更容易地將族群分化,同溫層的狀況更顯嚴重,不斷破碎化後,整理共識可能更低。透過 AI 等技術,演算法也會不斷利用人性弱點讓用戶像吸毒一般不斷地想看更多,來為企業提供更高的利益。

廣告

除了前面提到的商業模式與競爭環境導致媒體內容庸俗化,許多網紅代言等業配方式,也讓用戶對廣告的判斷越來越模糊,需要注意的是,這些廣告的內容可能不只是商品,甚至包含某些意識,也就是最近討論熱烈的中資媒體介入選舉。

資訊正確性

在資訊爆炸的各種媒體大亂鬥時代,假新聞層出不窮,最常見的狀況是在 Line 上收到親近或熟識的朋友轉貼的訊息就完全地信任。質疑資訊可信度是每個人都必須要有的一項覺醒,並且要能利用知識或網路做更進一步查證,才能真正信任並吸收內容。

總結

我與主播同樣認為較於以往壟斷的媒體型態,現今能有多元的聲音是更好的方向,而我相信在現今資訊與知識發展都更加快速的狀況下,整體的資訊量會越來越龐大,透過更多媒體進行領域的專業分化也是必然的結果,然後上述的問題,還需要透過更多的制度和不同的商業模式來調整。